当前位置: 中国商业报道网 > 科技 > 科技要闻 > 正文

芯片IP公司Imagination推新一代GPU,云游戏市场会就此“变天”吗?

来源:| 2023/11/9 16:30:03|

两大独立GPU芯片厂商英伟达和AMD在该领域均有相关解决方案,也是市场上的主流方案。

11月8日,英国芯片架构公司Imagination推出新一代GPU(图形处理器)IP“IMG DXD”,主要面向PC桌面端和云游戏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IMG DXD并非一款已经完成的芯片,而是GPU的IP(知识产权)核,需要下游芯片设计公司在此基础上设计出自己的芯片。该过程类似于高通和联发科在另一英国芯片IP企业Arm设计的Cortex-A系列CPU处理器的基础上,再整合GPU核心,设计出骁龙和天玑芯片。Imagination方面称,新一代IMG DXD产品已获得桌面市场客户的授权许可。

在技术特性上,IMG DXD是上一代IMG BXT单核性能的2.25倍,其双核配置可提供5 TFLOPS FP32和144 GTexel/s计算能力。通过虚拟化技术,每个GPU核心可最多运行8个游戏实例,并支持DirectX 11。因此,IMG DXD适用于云游戏场景。

除常规性能升级外,IMG DXD还支持微软DirectX 11 API(应用程序接口),意味着其可以运行主流的DirectX 11 PC(个人电脑)游戏以及其他基于Windows的应用程序和手机游戏。

这也是Imagination面向电脑和云游戏领域推出的最高性能GPU,支持DirectX 11则有助于其扩大市场。Imagination公司创新技术副总裁Kristof Beets告诉界面新闻,DirectX 11是电脑市场非常关键的API,主宰了整个电脑生态系统,大部分主流游戏都会支持该API,这也是运行高端桌面游戏的基础。

DirectX 11支持适配的重要性,从国内GPU厂商摩尔线程的产品中可见一斑:此前摩尔线程发布的MTT S80显卡仅支持微软DirectX 9图形接口,游戏兼容能力有限,大量最新游戏无法运行。随着摩尔线程将MTT S80支持DirectX 11的驱动软件推出,该显卡的可用性大幅提升。

支持DirectX,也可视为Imagination在产品布局上再进一步,至今其已覆盖移动、消费、汽车、CPU、数据中心和桌面等行业市场。

据Kristof Beets介绍,IMG DXD针对云游戏场景进行了优化设计,支持“多用户、可扩展”特性。对于开发者而言,Imagination还将在工具、生态系统方面进行支持,以降低使用和适配成本。相较于传统桌面GPU厂商,IMG DXD主打性价比。

事实上,两大独立GPU芯片厂商英伟达和AMD在该领域均有相关解决方案,也是市场上的主流方案。英伟达RTX服务器可提供AAA级游戏和VR内容,支持电信运营商以5G网络提供低延迟AR/VR和云游戏服务。如亚马逊云科技(AWS)的G5g,云端芯片上主要由AWS Graviton2 处理器和英伟达T4G Tensor Core GPU提供支持,可通过浏览器玩安卓手机游戏。同时,英伟达也有GeForce Now服务,直接向玩家提供云游戏服务。AMD方案和英伟达类似,谷歌此前关闭的Stadia云游戏服务即采用了AMD GPU。

英特尔过去也曾尝试推出多款服务器GPU用于云游戏。云游戏主要基于视频串流,更考验芯片的视频编解码能力。也因此,英特尔在GPU领域会重点关注该项能力。

作为世界第四大芯片IP公司,Imagination的IP一度被广泛用于iPhone、iPad等产品中,近年来逐步向汽车、数据中心等领域拓展。Imagination也是多家中国初创GPU公司的IP授权方,后者会将Imagination的GPU和RISC-V CPU整合到一个SoC(片上系统)里面。

此次Imagination发布新产品,有助于GPU初创公司进入云游戏领域,挑战现有市场格局。

中国是IMG DXD的重要目标市场,一大原因在于经云端运行安卓游戏在这里很受欢迎。目前,包括腾讯、华为、金山云等云厂商均有推出安卓云游戏方案,IMG DXD也希望切入该市场。

Imagination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刘国军告诉界面新闻,中国市场极大带动了Imagination的业务增长,而Imagination可为中国本地的芯片设计者提供更多应用方面的竞争力。(界面新闻记者  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