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商业报道网 > 科技 > 科技要闻 > 正文

推出全新支持DirectX的高性能GPU IP,Imagination或将重塑云游戏市场格局

来源:| 2023/11/13 18:23:26|

集微网报道 (文/陈兴华) 全球知名芯片IP厂商Imagination迎来重磅产品线升级。11月7日,Imagination公司正式推出IMG DXD,这是支持DirectX的高性能GPU IP新产品线的首款产品。基于硬件级别的DirectX 11 Feature Level 11_0接口,IMG DXD可以运行主流的DX11 PC游戏以及其它基于Windows的应用程序和手机游戏生态,从而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同时,IMG DXD作为主要针对不断扩大的云游戏领域而设计的GPU IP,不仅仅局限于增强游戏体验,更是一个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优化了机架密度、电源效率和整体设计成本,目前获得桌面市场的授权许可。这一突破在PC和台式机市场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而且有助于Imagination在数字技术领域进一步突破,乃至在未来重新定义云游戏市场格局。

新一代产品成“重要里程碑”

随着芯片设计复杂度、开发成本持续上升以及市场需求越发多元化,半导体IP的重要性正与日俱增,其将助力客户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减少成本,以及优化功耗、性能及芯片面积。

在这一背景下,Imagination紧跟产业发展趋势持续推陈出新,正式发布了专为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和云游戏图形体验量身打造的可扩展GPU IP——IMG DXD,进一步丰富了公司“ABCD”产品矩阵的覆盖面和维度。据了解,IMG DXD性能实现大幅升级,是目前在PCIe factor板上推出的图形处理器IMG BXT单核性能的2.25倍,同时其双核配置可提供5 TFLOPS FP32和144 GTexel/s,足以满足主流游戏玩家等对流畅帧速率的需求。

 

进一步来看,IMG DXD的峰值性能较IMG BXT配置提高了40-60%,而性能的提升得益于在新核中增加了关键的先进功能,如双速率FP16,可提高计算性能和能效;片段着色率可在不影响视觉体验的情况下减少每帧所需的处理量;2D双速率纹理,可加快游戏中的后期处理效果;支持ASTC HDR,可在使用高质量纹理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带宽;基于RISC-V的现代固件处理器,可将GPU管理性能提高40%。

尤为重要的是,IMG DXD还支持硬件级别的DirectX 11 Feature Level 11_0接口。Imagination首席执行官Simon Beresford-Wylie表示:"这是公司桌面技术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基于硬件级别的DirectX支持是台式机GPU的基本要素,其中对IMG DXD的11_0级功能对只是Imagination的一个开始。我们将继续投资增强公司的API覆盖范围和功能特性,以便客户拥有在台式机市场上成功竞争所需的GPU IP。”

 

在优势方面,IMG DXD体现为集三大技术亮点于一身,对优化云游戏的每瓦服务量和服务质量大有裨益。授权用户可以利用Imagination创新的多核技术,不断提高性能水平。

首先,IMG DXD的多核方法极为灵活,每个内核都可以作为单独的GPU实例独立运行。在云游戏或台式机场景中,这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增加每个GPU可承载的游戏玩家数量,或者利用所有单核组合在一起的运算能力,可使单个用户获得最高质量。其次,Imagination的HyperLane虚拟化技术更进一步,使每个核可承载多达8个游戏玩家,并提供全面的安全性和灵活的性能管理。另外,IMG DXD采用了PowerVR基于分块延迟渲染架构的固有能效,该架构设计旨在用于向功耗受电池寿命和封装限制的市场提供高质量3D图形。

目前,基于独特的行业知识和数十年的半导体领域经验,Imagination的IP芯片全球累计出货量已累计达110亿,同时Imagination拥有3300个以上的专利和专利申请。而随着全球显卡市场迅速多样化以及各产品正在加快上市速度,通过采用IMG DXD等功能丰富的高质量IP解决方案,可让各大公司的工程师有机会专注于对台式机和云游戏客户真正重要的差异化领域,尤其是在中国兴起的GPU发展趋势和创业潮中积极布局已尤为重要。

或将重塑云游戏市场格局

在云计算技术不断趋于成熟的大背景下,当前全球云游戏的发展也势不可挡。据IDC数据显示,预计到2027年中国游戏玩家数量会到7.3亿,而亚太地区每月云游戏活跃用户会从2022年的1700万快速增长到2025年的3200万,全球服务器GPU单元从2022年的320万增长到2025年的890万。这体现出云游戏是一个迅猛发展的增量市场。

显然,Imagination也看准了这一发展趋势并进行了战略性布局,推出了主要针对不断扩大的云游戏领域而设计的IMG DXD GPU。其不仅仅局限于增强游戏体验,更是一个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优化了机架密度、电源效率和整体设计成本。这一突破可谓在PC和台式机市场,尤其是PC游戏、效率型应用和新兴的云游戏领域方面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据Imagination创新技术副总裁Kristof Beets介绍,IMG DXD 扩展到多核单元的能力提供了更多的算力和灵活度,并且Vulkan API 能配合片段着色率等来使用,与单个像素相比,其在区域中执行着色器可以显著降低计算复杂性和带宽消耗,这在背景均匀的场景中尤其有利,可降低处理、带宽和功耗要求。同时,由于支持非常关键的DirectX11_0 功能和 Win-dows 应用程序,IMG DXD得以涵盖90%以上的PC游戏内容,可运用到更广泛的PC和云游戏内容生态系统中。

自成立以来,Imagination可谓一直都有着游戏DNA,其PowerVR图形技术最早可以追溯到1992年,如今在包括移动、掌上游戏和专业应用在内的不同市场上已出货了数十亿台设备。基于以往的丰富经验,Imagination持续致力于引领创新,比如多核功能允许多个IMG DXD GPU核独立运行或组合成一个更大的GPU实例,而Hyperlane虚拟化技术使多个独立游戏玩家可以使用相同的GPU核,以保障云游戏场景下的高性能和灵活性。

与此同时,在Imagination的精心打造下,IMG DXD也已经成为一种经济高效、功能强大且以多用户为中心的解决方案,除了每个核的性能显著提升而且还提供了双核解决方案。其每秒提供144Gppc的像素处理能力,4.5 TFLOPS的FP32运算能力以及18Tops的AI性能。这使得IMG DXD对不同工艺节点、技术和应用场景具有高度的适应性,能够实现更高的时钟频率,以及最大限度地提高带宽利用率。

 

此外,IMG DXD还为各种数据类型、算法和格式等提供支持,确保了多功能性和相关性能领先且稳定。例如2D双速率纹理显著加速了一些典型的图像后处理算法,大幅提高了吞吐量。而本地RISC-V固件处理器管理GPU内的本地事件,则减轻主机CPU的开销等。

总而言之,IMG DXD不仅仅只是一款升级产品,而是一个具有革新性的解决方案,其具有高性能、功能丰富的图形和更好的成本效益等,目前已获得面向桌面和云游戏空间的客户的授权许可。凭借更强的生态系统支持、先进的软件和标准API,IMG DXD有望在数字技术领域进一步攻城略地,未来或将重新定义云游戏格局乃至对PC和台式机市场产生重要影响。